2023-05-02 美國臺灣傳統週文化訪問團

2023年美國臺灣傳統週在疫情後首度重磅回歸實體活動,由僑委會遴派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素有「臺灣太陽馬戲團」美譽的臺灣特技團首站到訪德州,5月2日於休士頓文教中心盛大演出。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羅復文伉儷、聯邦眾議員Sheila Jackson Lee、福遍郡郡長KP George、經濟發展局局長Carlos Guzman、斯坦福市市長Cecil Willis伉儷及市議員譚秋晴、休士頓J區市議員Edward Pollard、國會議員Al Green代表、哈里斯郡第四區幕僚長李成純如、中心主任王盈蓉、副主任黃依莉及主辦單位世華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榮譽總會長黎淑瑛、總召僑務委員劉秀美、會長何真等主流貴賓及僑學商界代表超過400人觀賞,希望藉由充滿臺灣風情的特技演出,促進美國主流社會對臺灣多元文化之認識。

羅復文致詞歡迎訪問團千里迢迢來到美國德州,也很高興今年臺灣文化訪問團首站選擇美南地區達拉斯及休士頓演出,這代表政府對於美南地區僑胞相當重視,辦事處將繼續與文教中心及其他社團一起努力,在未來將帶來更多更精彩的文化表演團,最後期許活動順利圓滿,成功向當地僑胞及主流社會展現中華民國臺灣的特色文化。

這次臺灣傳統週文化訪問團是由世華美南分會主辦,由臺灣特技團所帶來的「臺灣追想曲」,以文化多元的臺灣特色為構想,在傳統雜技藝術基礎上,結合舞蹈、戲劇、藝陣等表演形式,搭配國、臺、客、原住民音樂及臺灣多元人文與自然風景,以豐富多樣的特技重現臺北大稻埕繁華景象、臺灣獨有廟會文化以及藝陣,引領觀眾感受獨特的臺灣風貌與歷史進程。演出過程中穿插了許多互動小活動,氣氛相當熱絡,獲得現場觀眾如雷掌聲,同時也向主流社會展現中華民國臺灣的文化軟實力。許多年長者表示,表演描述的臺灣先民離鄉背井尋找機遇,與他們早期從臺灣移民到美國打拚心路歷程頗有共鳴;年輕一代臺美人對演出所呈現的臺灣傳統廟會文化相當有興趣,紛紛詢問陣頭及炮炸寒單爺的由來,認為活動對於認識自我起源,追尋自己的根相當有助益;而主流人士則對電音三太子頗有興趣,隨著電子音樂一起舞動搖擺非常開心。

當天會場外擺設「聲援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宣傳攤位,除了展示各式宣介臺灣醫療的文宣品,臺灣文化導覽志工團隊也向民眾現場解說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休士頓FASCA分會學員也製作數個精美WHA文宣手拿牌共襄盛舉,吸引不少僑胞、主流人士及年輕人駐足圍觀拍照及聽取說明,並連署簽名,以行動支持中華民國臺灣。

當天出席僑領貴賓包括僑務委員陳美芬及陳建賓、僑務諮詢委員王敦正、宋明麗、王秀姿、美南新聞集團董事長李蔚華、112年休士頓國慶籌備會主任委員楊崇肯、德州越棉寮華裔聯誼會榮譽理事長周滿洪、理事長陳作堅、美南旅館公會會長陳清亮、休士頓臺灣商會會長張園立、休士頓中華公所共同主席唐心琴及江麗君、休臺姐妹會會長Amy Coburn、休士頓客家會會長馮啟豐、休士頓華商經貿聯誼會會長劉志忠、愛心組織CARE會長洪良冰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